2012/05/15

[120515 - 新聞] 娛樂放大鏡/好看又好吃!口水直流的人氣美食劇

出處:NOWnews今日新聞

娛樂放大鏡/好看又好吃!口水直流的人氣美食劇
娛樂中心/綜合報導

美食劇正夯!不僅戲劇好看,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更吸睛。(圖/合成照)



電視劇除了靠俊男美女來吸引粉絲之外,最流行的就是把「美食」主題加入劇中,讓觀眾好奇這些美食「哪裡找?」還可以藉此結合行銷,一魚多吃。

結合美食與戲劇的做法不算新,舉凡日劇、港劇、韓劇、電影都用過,像是李安在《飲食男女》中以好菜搭配家庭問題;《將太的壽司》讓不少人想吃壽司。而且這些美食在畫面上的呈現,有時比男女主角更吸睛,好比許多人愛看的日本台美食節目,有些人連節目中來賓是誰都不認識,但往往看到那些閃著光輝的食物,轉台經過都會停下來看,然後肚子就餓了。


▲偶像劇《翻糖花園》除了王子與公主式的愛情故事,
看起來精緻又好吃的蛋糕也是一大賣點。(圖/公關照)

而近期最夯的就是美食加上戲劇,在配合主題尋找適合店家配合行銷,讓觀眾看的到也吃的到。像是描述做蛋糕的《翻糖花園》,有做蛋糕的情節,加上王子與公主式的愛情故事,除了戀愛氣氛吸引不少觀眾,看起來精緻又好吃的蛋糕也是一大賣點。


其實劇中的蛋糕都是來自法式藍帶主廚的台灣江文傑師傅,不管是女主角「米恩」製作蛋糕的成品或是半成品,全是辛苦的江文傑師傅一人獨力完成。有了愛情為主,蛋糕為輔的情節,讓整部偶像劇甜的不像話,看完都想來一口蛋糕。

▲偶像劇《翻糖花園》除了王子與公主式的愛情故事,
看起來精緻又好吃的蛋糕也是一大賣點。(圖/公關照)

王子與灰姑娘 巧克力成績不俗


由吳建豪與曾之喬主演的《愛上巧克力》收視成績不俗,連男主角吳建豪都坦言,接演了8點檔之後,受到注意的程度變高了,不少人一眼就認出他是「巧克力」。
同樣是描述王子與灰姑娘般的愛情故事,加入了不打不相識的「冤家」橋段,不少觀眾一開始看到劇情與女扮男裝的設定,直覺又是一部「老梗戲」,但事實上許多人看了之後發現男女主角的搭配頗新鮮,故事也算有趣,該劇也有不錯的收視率。


▲偶像劇《愛上巧克力》男女主角的搭配頗新鮮。(圖/公關照)

而除了愛情故事之外,「巧克力」自然成為劇中的另一個「美食主角」。而且在劇中出現的蛋糕,現實中也買的到,像是男主角吳建豪選的巧克力蛋糕,就有結合蛋糕業者,做出限定款舉辦預購活動。

其實這類的偶像劇跟美食廠商做結合,除了可以將美食置入在戲中達到廣告效果,實體通路也可以配合戲來做好康,觀眾看了電視劇,自然會對商品產生好奇以及好感,不但可以拉抬收視率,也很直接的可以刺激到銷售量。

▲偶像劇《愛上巧克力》收視成績不俗。(圖/資料照)

花美男賣拉麵 視覺上更美味

台灣的電視劇可以結合台灣的商家或廠商,那麼其他國家的電視劇呢?沒關係,雖然無法把國外的店家直接在台灣重現,但是找到配合的商家也不難。

韓劇《花美男拉麵店》描述的是幾個充滿個性、而且外形絕佳的帥哥花美男,和女大學生一起經營一家拉麵店,並展開浪漫愛情故事的輕喜劇。劇中自然有愛情、有花美男,當然,還有最重要的「拉麵」。

▲韓劇《花美男拉麵店》有愛情、有花美男,當然還有最重要的「拉麵」。
(圖/翻攝網路)
 由李己雨飾演日本學成歸國的廚師,擁有一身煮拉麵的好手藝。不少粉絲及觀眾都說「因為是花美男煮的,所以更加美味」而雖然吃不到劇中花美男煮的拉麵,但電視台也有和台灣的店家合作,推出「有獎問答,免費吃拉麵的活動」,也是聰明的行銷方法。

▲不少粉絲及觀眾都說《花美男拉麵店》「因為是花美男煮的,所以更加美味」。
(圖/翻攝網路)

港劇賣拉麵 美食結合家族鬥爭

還有來自香港的美食劇《魚躍在花見》,這部戲是張智霖復出TVB拍攝的港劇,搭配近幾年爆紅的謝天華、還有楊怡、胡杏兒與劉松仁演出。

劇情描述香港著名飲食大亨離世後,留下一家日式壽司店給二太太與兒子謝天華,還有三太太的兒子張智霖。故事結合了港劇拿手的兄弟情與家族企業對立,配合不少美食競艷,在香港播出時,讓不少人邊看邊流口水,直呼「想吃日本料理」。

▲來自香港的美食劇《魚躍在花見》,是張智霖復出TVB拍攝的港劇。
(圖/翻攝網路)
 而台灣的日本料理店自然不難找,電視台為了促進收視,也為了滿足看了劇集後想吃日式料理的觀眾,也在片尾設計有獎徵答,讓觀眾做互動,大送日本料理吃到飽的招待券,搶收視也搶搭美食劇的商機。

▲來自香港的美食劇《魚躍在花見》,結合了港劇拿手的兄弟情與家族企業對立。
(圖/翻攝網路)

美食劇的熱潮並非一時,因為探討美食主題的戲劇層出不窮,除了劇情真的要吸引人之外,怎麼把食物拍的好看、拍的好吃也是一大學問,而這其中除了可以拉抬收視率,配合的店家也坦言,希望能藉著戲劇的人氣,提升店內生意,這一波看美食吃美食的熱潮,是不會輕易消失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